close

 

嗨~~~我終於回來了~~~Trip 去香港度假了一個月回到現實了(依依不捨)

今天要介紹的是機場!

airports-15 copy   

說機場是一個城市的大門絕不為過,因為很多旅客對陌生地方的首個印象都是來自機場,一個好機場必定令旅程大大加分。

拖著行李穿梭世界各大機場,在短短的候機、轉機時間,你是否曾把目光放在機場建築設計上?

除了設計網站 DesignCurial 單純地觀看外在,評選全球十大最美機場,

Trip還加上了幾個自己的心頭好,整理給大家喔!下次有機會旅行,不妨抬頭看看,而不是低頭匆匆走過!

 

 

 

 

1. 摩洛哥【馬拉喀什梅內拉機場】Marrakech Menara Airport 

aeroporto_di_Marrakech  

38234542  

13838815730868_500  

一般人對於北非摩洛哥的印象,不外乎是擁擠的市集、色彩繽紛的建築與沙漠,然而這座近年新落成的摩洛哥馬拉喀什梅內拉機場,由以卡薩布蘭卡(Casablanca)為創作基地的E2A Architecture建築師事務所設計,以當地穆斯林宗教常見的菱形圖案,應用在機場建築外觀上,使得潔白的剛硬建築,透過線條與光線,軟化出層次極為豐富的當代建築觀,充分錶現了現代主義藝術與伊斯蘭傳統混合一體的象徵。2008年開業,機場的結構是由許多大體積混凝土菱形形成的。精湛的阿拉伯式花紋在玻璃表面,形成瞬息萬變的倒影。並且在機場的屋頂有72個光伏發電的金字塔。

 

 

 

2. 中國【北京首都國際機場】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

A_night_view_of_Beijing_Capital_International_Airport_Terminal_Three2  

94743840  

63312576  

為迎接北京2008奧運會即使開業的3號航站樓,面積龐大(世界第二大的機場),象徵的是一條龍。建築師福斯特事務所(Foster + Partners)設計的天花板有紅色與黃色區帶,令人眼花繚亂。如此傳統的配色方案不僅是建築的特色,還成了乘客們在航站樓內的方向指南。入境的乘客會抵達機場的最高層樓。福斯特事務所總裁Mouzhan Majidi說,“您會通過這個很大很大的空間,從此通往中國。

 

 

 

3. 烏拉圭【卡拉斯科國際機場】Carra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

carrasco_airport_ing310708  

dzn_Carrasco-International-Airport-by-Rafael-Viñoly-05  

uruguay  

完美的低拱線,像是一面覆蓋在蔥綠大地上的羽翼,烏拉圭建築師Rafael Viñoly的這棟建築作品,在2009年建成後,被人形容像是一九六十年代的紐約甘迺迪機場,玻璃窗外一望無際的無死角跑道景致,採光明亮,旅客在這搭飛機絕對心曠神怡。它的外形是一個簡單的、不間斷的曲線,就如同小孩兒的機場繪畫。場內的大廳讓陽光投射進來,如同古老的火車站。在頂樓,還有一個陽台,讓乘客們欣賞跑道的美景。而機場的陽台、休息室都是為乘客與他們的親友們特別設計的。

 

 



4. 美國【丹佛國際機場】Den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

dia  

Fentress-DenverAirport-05  

Denver-International-Airport  

遠看像是坐落在美麗大地間的殖民地風情帳篷旅館,丹佛國際機場對商務旅客而言,也許是再也熟悉不過的機場,但對觀光的旅客而言,這座全美最大、使用布料覆蓋住的機場,很容易讓人與度假感產生連結,而連接其中的人行橋則是觀賞飛機起降的最佳視角。設計師柯蒂斯芬特雷斯(Curtis Fentress) 花了僅僅3星期組成的設計概念,重點是採用了聚四氟乙烯(Teflon)外層的布質車頂--也是1995 年開業是最大的一個—看似一個巨大的白色Teepees(美國土族使用的一種帳篷)村莊。當您在飛機上從高處瞭望,機場的背景是洛磯山(Rockies),兩者形成的輪廓,也是機場最漂亮的一幕。

 

 

 

5. 新加坡【樟宜國際機場】Changi International Airport 

268531-2-singapore-changi-airport 

Changi-T3_011  

Changi_Airport,_Terminal_2,_Restricted_Area_9  

樟宜國際機場的美不是在外觀,而是內裝,全亞洲綠化做得最好的機場便是樟宜機場,而今年才重新整修過的第一航廈,也同樣貫徹樟宜機場多年在景觀上下的功夫,就要讓這處亞洲重要轉運機場維持給大家好印象,硬體設施也讓機場像是娛樂場般豐富有趣。

 

 

 

6. 沙烏地阿拉柏【阿卜杜勒-阿齊茲國王國際機場】Jeddah Hajj Terminal

DSCN0310  

hajj-terminal-jeddah  

Jeddah Hajj Terminal 2  

全世界最大的帳篷建築,就是這座阿卜杜勒-阿齊茲國王國際機場!炎熱的氣候,讓這一頂一頂白色帳篷起了極大陳涼效用,半露天的機場也因此省了不少電力,此外,因為麥加朝聖的關係,這座機場也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!這個機場最特別之處,是用帳篷搭建的朝覲客運大樓 (Hajj Terminal)。這個室外大樓的主要用作,是接待麥加朝覲期間的 200 多萬名朝聖者。

 

 

 

7. 冰島【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 】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

Kef-Airport  

ntax-large  

Keflavik_International_Airport  

這裡不是設計家具店!而是冰島極具現代設計線條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。使用木材與火山石作為主要建材,彩繪天窗則讓機場散發出神聖的靜謐感,也讓這座機場呈現出冰島人的美感。



 

8. 紐西蘭【威靈頓機場】Wellington Airport "Rock" Terminal 

wellingtonairport-1327514119

Wellington-Airport-Terminal-6 

rockb_medium  

GollumWellingtonAirportInstallbig02    

雖然不是每座機場都得美觀才行,威靈頓機場在近年絕地大反攻,以這部分的航廈洗刷過去被冠上的醜陋機場冤屈,將紐西蘭最引以自傲的自然景觀,擷取其線條之美,設計出很有岩石感的幾何屋頂,極具張力。因為電影《魔戒》的魅力,餐廳竟然讓有咕嚕的雕塑!

 

 

9. 南韓【仁川國際機場】Incheon International Airport

Incheon-International-Airport-South-Korea  

Incehon(3)  

virginia-duran-blog-amazing-airports-seoul-incheon-international-airport-star-garden  

2001開業以來,仁川國際機場(由丹佛芬特雷斯Denver Fentress Architects設計的)曾出現在許多機場排行榜的首位。機場不僅效率高、對外國乘客熱烈歡迎,也呈現了韓國的文化傳統。該場的頂弓模擬的是韓國傳統寺廟、大廳排滿了5000年的韓國文物、機場的火車終點站也富有“外來派”的氣息。

 

 

 

10. 法國【里昂聖埃克絮佩里機場】Lyon-Saint Exupéry Airport

LyonAirport5  

22CALA.3xl  

Lyon-StEx-00

gare-tgv-st-exupery-lyon 

里昂聖埃克絮佩里機場是法國第三大城市里昂的國際機場,由西班牙建築師卡拉特拉瓦(Santiago Calatrava)所設計的機場,以在該城出生的著名作家和飛行員、《小王子》的作者安托萬·德聖埃克絮佩里的名字命名。現代又新穎,好像來到未來,而且是用小王子的作者命名,感覺又多了童話故事的想像空間。

 

 

11. 西班牙【畢爾巴鄂機場 】Sondika Bilbao Airport

sondika  

89617446  

3452845468_d220a3c0cf  

畢爾巴鄂機場是西班牙北部和巴斯克地區最重要的機場,由全世界最著名的建築師之一聖地亞哥卡拉特拉瓦(Santiago Calatrava)設計。簡約的設計風格予人清新的感覺,無論是上機出發,還是要下機回家都同樣舒適。它的外形像鳥,所以被給予“鴿”、La Paloma等小名。廳內的裝潢樸實簡單。 Design Within Reach創始人羅佈福布斯(Rob Forbes)表示,乍看之下,這是一個富有高第(Gaudi)特色的當代建築,完全符合西班牙/巴斯克/加泰羅尼亞語的巴羅克傳統。而且就連機場的停車場也是通過精心設計。停車場有大半部分埋伏在綠色山坡上,既神秘又漂亮。

 

 

 

12. 西班牙【巴拉哈斯機場】Madrid-Barajas Airport

swfupload516c70f3aa69f swfupload516c715456836  

swfupload516c70f3d4193  

巴拉哈斯機場(Aeropuerto de Madrid-Barajas)是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主要國際機場,於1931年正式運營,2006年完成擴建計劃後成為西班牙國內最大的出入境口岸,同時也是伊比利亞半島和南歐最大的機場。馬德里機場目前共有四座航廈,其中以2006年啟用的第四航廈最為著名,因為該航站由安東尼奧‧拉梅拉(Antonio Lamela)和理察‧羅傑斯(Richard Rogers)兩位建築大師共同操刀設計。以大面玻璃和圓頂做為主要元素,採用橘、黃為主色調。特殊的天花板穹頂設計可吸收白日光照,加上長方條狀結構,除了有助實際面的建築擴張需求,視覺的延伸也再度為空間氛圍減重,變得更輕盈曼妙。波浪屋頂整體使用鋼架結構支撐,並漆上繽紛的顏色,下方飾有薄竹片。微妙的色系改變,也能適當地提醒轉變。來到垂直面,也能明顯感受到差異,如剛硬的混凝土通道讓接續而上的玻璃裝置有提昇、漂浮感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Trip 最喜歡的是 威靈頓機場 和 里昂聖埃克絮佩里機場!

威靈頓機場和一般機場強調的明亮空曠不同,幾何比例切割抓得恰到好處,非常有設計感!

里昂聖埃克絮佩里機場則活脫脫像一隻外形生物!太前衛了!

大家最喜歡的是個機場呢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